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快乐圆舞曲,牵手你我他

赵密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小蜜蜂中队的班主任,我们78个人的口号是“快乐圆舞曲,牵手你我他”。在这个集体中,我们要发扬小蜜蜂的团队精神——携手合作,在百花学校这个大家庭中,手拉着手,快乐向前进。我们的班级公约是:懂得用嘴角微笑 ,学习用小手帮助,学会用心灵理解。

和高年级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  

2013-08-20 11:44:22|  分类: 教师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升入高年级,进入青春期早期,孩子的心理也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并可能与家长之间产生比较明显的隔阂。常常有家长抱怨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也有家长奇怪怎么突然然间好像不认识自己的孩子了。其实,这是由于孩子随年龄、知识和阅历的增长自我意识随之增强,孩子开始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的缘故。因此,孩子升入高年级,家长孩子的沟通至关重要。与上了高年级的孩子沟通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身教重于言教

家长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养,树立自己的威信。一个不爱学习只顾自己吃喝玩乐的家长,一问三不知的家长,品行恶劣、行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家长是不会培养出好孩子的。所以以身作则是建立与孩子的良好沟通的第一要素。

二、要注意亲子教育

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关注他们的成长,有的父母虽然与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经常沟通。大多数父母都是以忙为理由,忽视亲子教育。父母的亲子教育应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的前面,所以父母应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断学习,提升教子能力,方可赢得孩子的尊重和爱戴。

三、营造一种良好的知识环境

孩子学习要有一个好的小环境,不求高档,但求氛围。学生学习的时候要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闲谈。朋友聚会等等尽量少在家中接待。还有,就是要创造和睦、祥和、稳定的家庭气氛,父母不要经常打架、吵闹,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

四、无条件信任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的终身榜样。孩子身上的优点、缺点、好习惯、坏习惯基本上来自父母和周围环境的熏陶。所以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对孩子做到欣赏优点的最大化,尽量地包容缺点,用放大镜看孩子。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点的。父母无条件信任自己的孩子是与孩子沟通交流的重要基础。

五、多赞美、少批评

恰到好处的赞美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兴奋剂、润滑剂。家长对孩子每时每刻的了解、欣赏、赞美、鼓励会增强孩子的自尊、自信。切记:赞美鼓励使孩子进步,批评抱怨使孩子落后。

六、抓住沟通的最佳地点和时机

纠正孩子的关键性缺点时一定要注意考虑成熟,选择最佳地点和时机。

首先要抓住交往沟通的有效时机——当孩子努力学习的时候、孩子考试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当孩子考“砸”了的时候,孩子在活动中表现出色的时候,孩子在学校里的人际交往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当孩子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

其次地点的选择也很有讲究。一般要选择较为隐秘的环境,让孩子有足够的心理安全保证,这样才能使孩子乐于敞开自己的心扉,为沟通的顺畅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最后请家长们记住以下几句话: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赏识才能成功,抱怨导致失败。

  评论这张
 
阅读(8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