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快乐圆舞曲,牵手你我他

赵密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小蜜蜂中队的班主任,我们78个人的口号是“快乐圆舞曲,牵手你我他”。在这个集体中,我们要发扬小蜜蜂的团队精神——携手合作,在百花学校这个大家庭中,手拉着手,快乐向前进。我们的班级公约是:懂得用嘴角微笑 ,学习用小手帮助,学会用心灵理解。

您对孩子有一个正确的期望值吗?  

2013-08-20 11:31:31|  分类: 教师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到对孩子的期望,父母们总有说不完的话,这位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功成名就,那位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业、事业双丰收……但并不是对孩子期望越高,孩子就越成功。更多的时候,父母过高的期望值,反而会成为孩子前进途中的阻力。

有这样一个例子: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班上转来一个很内向的孩子。他很少主动与同学们讲话,一开始大家会以为由于环境陌生,他适应这个环境需要时间,等时间长了,他慢慢会好起来的。但过了很长时间,他的情况不但没有改善,与同学们的来往反而越来越少,而且还出现了学习成绩下降、对学习没有兴趣以及悲观孤僻等与他年龄段不相符的坏情绪。后来,究其原因才明白,问题出在他父亲身上。

这个孩子的父亲性格也很内向,不爱与人交往,而且工作一直不顺心,因此他把全部的期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他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一定要为爸爸争口气呀!”

每天孩子回到家中,父亲就要求他去写作业,而且严格限制孩子玩的时间,并且禁止孩子正常的与同学交往。在父亲严格的管教和巨大的学习压力下,孩子自然提不起兴趣来学习。

这个孩子身上反映的问题,实际上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问题,进一步说是父母对孩子的心态和期望值问题。我们都知道,父母适度的期望有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进取心,是孩子进步的动力。但父母过高的期望,脱离孩子的实际,不仅不会起积极的促进作用,反而会起消极的作用,只会僵化孩子智力的发展,阻碍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可能会出现揠苗助长的后果。

对于父母的过高期望,孩子经过努力仍然满足不了,他们就会丧失上进心,产生自卑感,而且心理上也会蒙上一种失败的压抑感,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五年级,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转折期,在这一时期,孩子的自我意识已经崛起,并开始出现了理性思维的能力,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习惯、个性以及学习成绩,都即将定型。在这一关键时期,每一位做家长的都想抓住这一时机,都想为孩子的人生增加一些成功的砝码。

然而,正因如此,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很容易就会脱离实际。四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自我意识,他们认为自己是大孩子了,但从承受压力的方面来讲,他们单薄的身躯和还未完全成熟的心理,是无法承受这些压力的。所以,在四年级这个关键的转折期,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值更要合理化。

方法一:明确孩子成功的标准

很多父母都说,我希望孩子将来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那如何才叫成功,关于孩子成功的标准又有哪些呢?

关于这个话题,在一次家长会上,曾做过这样一份调查,老师让家长们把他们认为的成功孩子的标准写下来。

经过统计,我得到了这样一个结果:

大多数的父母认为,成绩是衡量孩子成功的最重要标准。

只有极少一部分家长认为,品德是孩子成功的标准。例如一位家长这样说:“与做人相比,学习成绩要位居其次,学会如何做人才是孩子最大的成功。”

还有几位极个别的年轻家长提出了“快乐的孩子就是成功的孩子”的观点。例如,一位家长这样说:“我只希望孩子今天比昨天更健康,今天比昨天更宽容,今天比昨天更乐观,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爱……”

虽然很令人庆幸,在极少部分家长的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科学教育的曙光。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大多数家长的观念里,分数仍然是衡量孩子成功的最重要标准。父母过度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后果是什么呢?很多孩子高分低能、很多孩子被分数逼疯、很多孩子因为分数而放弃生命……不仅仅是这些,因为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父母往往忽略了孩子综合能力的提高。

其实,孩子成功的关键在于综合素质的发展,孩子未来的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学习成绩。多项研究表明,那些最成功的人士绝大多数在学校中并不是学习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他们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们的综合素质,而不只是学习成绩。

最近,国外一项关于年轻成功人士的调查分析表明,使得这些人年轻有为的关键因素在于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某种或几种能力,这些能力包括:

正确的道德观念;

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

较强的动手能力;

一定的创新能力;

良好的情绪感知和控制能力;

积极的心态;

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言行一致;

较高的审美能力;

……

也就是说,孩子成功的关键在于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所以,明智的父母不会把目光仅仅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而是想办法去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于他人的个体,当然,他们成功的标准也是不同的。有时孩子仅仅一个方面优秀,也是可以取得很大成功的。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有很多。

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吴晗,在上学时对数学一窍不通,高考时竟然考了0分,但文史和英语却很出色,都考了100分,因此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从而对中国历史学的研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如果说历史上的成功人士有点遥远和抽象,即使现代的社会中,也有很多孩子因为某一方面的才能而取得了成功。

韩寒,上学时多门功课都亮红灯,但因为擅长和喜欢写作而成为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小作家;

舟舟,一个弱智儿童,凭着对音乐的热爱,而成为一位国际级的音乐指挥大师;

……

任何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成功标准,而父母教育的成功标准就是,发现孩子的成功潜能,并把孩子的成功潜能激发出来。

所以,在五年级,父母除了用正确的方法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之外,还要特别关注孩子某方面的特殊才能。这些特殊才能的正常发挥,就有可能成为孩子成功的方向。

方法二:期望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很多家长都一再强调,他们现在之所以生活不如意,就是因为当初没有好好读书,所以现在他们把自己的期望全部寄托在了孩子身上。因此,很多抱有这种思想的家长经常会对孩子说这样的话:

“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要再走我这条路了!”

“你一定要给我争气呀!”

“好好学习,你未来的生活就不会像我们现在这样了!”

……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但现在这些家长却都在强扭孩子这颗“瓜”。因为自己不成功,就把全部期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并整天和孩子唠叨自己的这些期望。其实,这些家长是进入了教育的一个误区:家长太高的期望值以及太多的唠叨,只会造成孩子性格叛逆,进而使亲子关系紧张、恶化,使这种期望最终成为泡影。

事实上,父母对孩子正确的期望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如果父母整天向孩子唠叨“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呀”、“你一定不要再过爸妈这样的生活了”……父母的期望便会变成与孩子年龄不符的压力,使孩子不能用正常的心态去学习。这不仅不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但如果父母的期望通过行动表现出来,那孩子的反应就大不相同了。

小军家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但小军的父母对他的学习很重视。由于爷爷奶奶也在小军家住,父母就把客厅当作小军学习的专门空间,因此,当小军学习的时候,父母轻易不会到客厅走动,更不会看电视;父母宁可少吃水果,或不吃水果,都要买小军喜欢的课外书给他看……因此,上四年级的小军很懂事,在学习方面从没让父母操过心。

四年级,孩子已经有了自我意识,他们已经具有理性思考的能力,自己的家庭条件如何,为什么父母会生活得那样艰难,他们都会仔细思考的。因此,不用父母们每天强调“我就是因为不好好学习,才落得今天这个下场的”,孩子自己也会想明白这个道理。但如果家长总是强调这些,不仅会对孩子造成压力,而且还会使自己在孩子面前的权威全部消失。

但如果父母把对孩子的期望转化成行动,就像上面事例中小军的父母,虽然自己的生活条件并不富裕,但他们会努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别的孩子相同甚至是高于别的孩子的学习机会和条件。这些,四年级的孩子看在眼里,他会明白父母的一片苦心,会明白父母的期望的。因此,不用父母再说什么,他也会去努力学习,并在心里暗暗发誓要努力进取,改变现在的不如意状况。

所以,从这种意义上说,父母对孩子的正确期望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方法三:期望低点,节奏慢点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规律——期望值越高,失望值越大;反之,期望值适用,才会令人产生很强的满足感。

这个规律用在家庭教育方面也同样适用。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那么即使孩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父母往往也看不到,而且永远都不会对孩子所取得的成绩产生满足感,并且很容易就会对孩子失望。

如有的孩子考进了全班前十名,父母却说:“这有什么好高兴的?要真有能耐就考进前五名让我看看。”当孩子真的考进了前五名,父母又不高兴了:“得不到第一名,就不算真正的成功。”结果,家长的期望越来越高,孩子越学越没劲,最后只能是,家长的管束完全失效,孩子走上逆反之路。

对此,如果父母能够把期望值放低点,那么他们不仅自己心里会舒服很多,更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孩子竟然这样优秀。当父母把更多的鼓励和表扬,以及信任传达给孩子时,孩子才能向着更优秀的方向努力和发展。

只要孩子愿意学、真的去学,他们的成绩都会进步。但值得父母们注意的是,成绩是一点点提高的、优秀是一点点培育出来的。对于四年级的孩子来说,虽然他们的成绩即将定型、个性习惯即将定型……但四年级的父母们更需注意,路是一步步走的,任何事情也都是一步步来的,没有谁能一口吃个胖子。所以,在给予孩子期望时,不管是四年级还是其他年级的孩子,父母都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期望低点,节奏慢点。

那,什么是期望低点?举个例子来说,如果父母期望孩子未来能做个科学家,那就先把期望放低一点,先从要求孩子尽可能多的阅读科普书籍开始,让孩子一点点接近科学家的梦。

什么是节奏慢点?例如,父母希望孩子取得一个好成绩,就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一步步来,每次只要求孩子进步一点点,这样孩子就不会感觉到有压力。在父母这种慢节奏的期望下,孩子总有一天会取得一个令他自己满意的成绩。

 

  评论这张
 
阅读(1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